close

  侯賽因·穆罕默德·艾爾沙德
  作為孟加拉人民共和國的前總統和現任議員,我相信只有中國能夠發起並推廣各國各民族間和諧相處的理念。中國需要引領亞洲各民族、各國家間方興未艾的互信措施。中國已經取得了長足進步,通過其經濟、科技和軍事實力以及與各國人民的良好友誼,在國際舞臺上成為了一個主要角色。我很欣賞中國的努力,併為其成功祈禱。孟加拉民族黨的支持者和全體孟加拉人民都希望中國及其領導人取得成功。
  豐富而有凝聚力的社會力量將亞洲各國文明緊密聯繫在一起。通常在一個家庭里,兄弟姐妹們會團結在父母身邊,而父母不在時,就要依靠大哥大姐。亞洲的各國、各民族也是亞洲大家庭的成員。這個大家庭里自然也有長者,而中國能夠也應當扮演一位長者的角色。憑藉其當前的經濟發展、軍事力量、對國際安全環境的貢獻以及亞非拉各國對中國的好感,中國能夠自然地成為亞洲的一支引領的力量。
  習近平閣下說,亞洲需要共同安全;安全應該是普遍的;安全應該是平等的;安全應該是包容的;安全應該是綜合和多維的;安全應該是合作的;安全應該是可持續的。我本人從1952年到1971年在巴基斯坦軍中服役,1973年到1986年在孟加拉國軍中服役,併在其中8年中擔任陸軍領袖,常年在政壇工作並擔任總統9年。這些經歷使我相信,就亞洲的安全觀這一點而言,沒有人能說得比習主席閣下說得更好。
  要獲得和平、維護和平,就必須先瞭解和平。我們要明確對和平的威脅有哪些,並要有能力制止這些威脅。制止的方法多種多樣。其中之一是讓相鄰國家同時取得經濟發展。而另一個方法是由各國、各民族間進行磋商,由各國領導人或者人民代表交換意見。孟加拉正在開展全方位的努力,通過與我們友好鄰邦的合作,在國內和國際上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孟加拉和中國雖不接壤,但中國東南地區的土地和孟加拉的東部邊境可謂近在咫尺。中國和孟加拉的兩個東方鄰國,也就是印度和緬甸接壤。印度、孟加拉和緬甸都在孟加拉灣有著綿長的海岸線,而孟加拉灣是通向印度洋的寬敞門戶。因此,中國希望在孟加拉灣的開闊藍海上自由徜徉是十分合理的,這一過程也將有利於孟加拉灣和印度洋沿岸各國增強友誼與互信。
  我呼籲國際和平。我呼籲亞洲各國、各民族間互相尊重。我呼籲各國、各民族互相考慮彼此難處。我是一個地域小國、人口大國的公民。如果孟加拉人民心中無法感到安全,如果孟加拉國無法感到在地區內的安全,我們的國家就無法較快地按計劃成為一個中等收入國家。現在有一些不安定因素在干擾我們的安全環境,但都仍處於可控範圍內。這些孟加拉的情況也適用於許多其他國家,包括孟加拉的一些鄰國。如果我的鄰居們覺得幸福又安全,我肯定也會幸福、安全,因為安全是協同的、合作的、相互的、共同的。我為亞洲的繁榮而祈福。(作者是孟加拉人民共和國前總統、孟加拉國總理特使侯賽因·穆罕默德·艾爾沙德,本文是作者在2014年國際和平日紀念活動上的發言,活動由中國人民爭取和平與裁軍協會、  (原標題:孟加拉前總統:中國能夠也應當在亞洲扮長者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