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毛潔如紅網長沙縣站12月18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潘東曉)同學們,你知道嗎?明年中考語文除總分增加到150分外,還可能會考對聯、傳統節日、禮義廉恥等傳統文化常識。
  2015年中考方案已出台,方案表示將新增傳統文化知識,但如何考試仍處於猜測階段。12月11日,長沙縣教研室及全縣初中教師召開中考研討會,對有可能出現的變化進行研討。
  記者從會上獲悉,2015年語文中考在分量、題型、內容方面均有變化,長沙縣教研室建議考生圍繞課標,從教材中發現傳統文化要素,與之結合進行備考。
  中考語文明年有三大變化
  長沙縣教研室副主任、語文教研員楊國軍介紹,根據此前發佈的2015年中考語文和英語考試方案來看,語文捲面考試將有一定變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語文總分值由120分增加到150分,考試時長由120分鐘增加到150分鐘;二是考點新增中國傳統文化常識考查內容;三是命題形式有變化,如大作文由兩個作文題目二選一變為只有一個題目。
  “傳統文化常識為新增考查內容,雖然分值占比可能不大,但值得註意。”楊國軍推測,傳統文化中的對聯、寓言故事、傳統節日及智、仁、勇、孝、廉等方面的知識都有可能進入明年的中考試卷;出現的題型則可能是選擇題和綜合探究題。
  “新的考試方案分值增加到150分等變化體現了對傳統文化及語文運用能力的考察。”松雅湖中學語文教研組組長謝文標表示,這對學生的語文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學生不熟悉古詩詞表現手法
  
  2015年中考語文方案公佈後,星沙中學等學校在教學中已圍繞方案進行改變。“試著按照方案組織考試,但從模擬考試情況來看,學生在古詩詞和文言文閱讀方面能力較為不足。”星沙中學語文教師劉小燕告訴記者。
  “在之前的一次語文模擬測試中,許多學生對於古詩詞表現手法、文言文的字詞句閱讀理解不熟悉。”劉小燕估計,明年中考分值增加,在古詩詞鑒賞這方面可能會有所體現。
  “一看到文言文就頭疼,生僻字很多,讀慣了現代文再讀古文特別有難度。”星沙中學342班的一位同學這樣告訴記者。但也有學生說,“古詩詞和文言文特別有意境,喜歡閱讀和背誦。”
  備考要剋服恐懼心理
  
  “雖然有較大變化,但是主體不變,學生首先要剋服面對改革的恐懼心理,不要有心理負擔和壓力。其次,傳統文化常識進入試卷也不會超出中學生所能掌握的範圍。”楊國軍建議,學生要加大閱讀量,做好知識儲備,進一步瞭解中國傳統文化,例如傳統節日、孝文化、廉文化等方面的故事和常識。
  “教師在指導學生備考時要註意進一步加強研究考綱和教材,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楊國軍說,教師要加強團結,相互學習,多與外校、同行交流,提高指導學生備考能力。
  
  □相關新聞
  星沙中學舉行古詩文誦讀大賽
  
  本報訊(記者潘東曉)“原來通過歌、誦、舞等形式表現經典古詩文,效果是那麼美!”近日,星沙中學在開元大劇院舉行首屆經典古詩文誦讀大賽,該校初二年級19個班1200餘名學生採用歌、詠、誦、舞等形式演繹了經典的古詩文。
  “以前很討厭古典詩文,感覺古典詩文離我們年代很久遠。”該校初二年級349班的唐煌偲告訴記者,“沒想到熟讀後,配上音樂,我們不僅自己感受到韻律美、意境美,而且能登臺將這種美傳遞給觀眾,感覺很特別。”當天的古詩文誦讀大賽上,唐煌偲和同學們誦讀的《將進酒》融入古箏、舞蹈元素,分章誦讀,語句典雅而又鏗鏘,惹人註目。
  “中華古詩文源遠流長,誦讀古詩文可以領悟到真情美好。”星沙中學德育主任周贊說,將借古詩文誦讀大賽的機會,向全校學生髮出誦讀中華古詩文的倡議,真正做龍的傳人。  (原標題:明年中考語文新增傳統文化考查對對聯或成中考試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