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念的力量》書封
  中新網北京12月4日電(上官雲)4日晚,北京對外經貿大學圖書館報告廳,著名主持人曲向東主持,張維迎、任志強、俞敏洪、周濂幾位當代經濟與人文領域具有代表性的企業家、學者,齊聚一堂進行“理念的力量”主題對談。上千人的場地,座無虛席。
  張維迎:市場經濟給我們帶來了道德
  張維迎是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也是一位著名學者。他從改革開放之初至今一直活躍在中國改革的最前沿,許多觀點後來被證明具有極強的預見性。近期,他撰寫的《理念的力量》、《市場與政府》出版,總結了自己長期主張的經濟學理念。
  《理念的力量》一書沒有艱深的經濟學術語和公式,而是用眾多的案例和嚴謹的邏輯為普通大眾講解經濟學觀念。相較而言,《市場與政府》則有一定的專業性。該書收錄他三十餘年來的重要文章和演講33篇,幾乎囊括了張維迎所有對中國改革產生巨大影響的重要觀點。
  “在經濟學裡邊,我們假定每個人都是理性的,其實等價來說即是每個人的個人利益最大化,這樣最基本的假設推出了很多重要的結論,這就是我們在課本裡面學到的好多經濟學理論。”張維迎這樣解釋“理性”的定義。
  同樣從經濟學的角度出發,張維迎還解釋了看似抽象的“道德”一詞與經濟的關係。在他眼中,市場經濟才真正給我們帶來了“道德”,“因為道德包括正義和仁慈兩個方面,比如媒體披露受傷女孩無人救助事件,引起公眾議論。但這實際意味著大家會意識到生命的可貴。而就全世界來說,捐款最多的國家也一定是市場化程度較高的國家。”
  俞敏洪:理念是讓人生走向遠方的力量
  來到沙龍現場為張維迎新書站台的著名企業家俞敏洪則一開始就戲稱其新書《理念的力量》講的都是“廢話”:“說來說去是講嘗試,包括為人處事等等。但之所以要寫成一本書,還得推銷,其實是因為目前很多人離‘嘗試’已然太遠。”
  俞敏洪拿“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舉了一個簡單的例子,並提到了馬雲的一些故事。在他看來,就考試成績來講,馬雲是有些“自卑”的,但他最後走向了成功,那就是因為理念的力量,“他開始了自己的奮進之路。後來說是因為得到一句話:男人的長相跟他未來的成就成反比。我就反覆去搜索這句話,結果發現是他自己編的。”
  笑聲過後, 俞敏洪鄭重表示,這就是理念,是讓你的人生走向遠方的力量。
  “本質上來說,我們的理念並不是很簡單的事情,除了我們生命中鼓勵自己的理念以外,重要的就是我們本人產生的理念最好是同時能夠對人類社會的進步能夠產生影響。”俞敏洪笑稱,“說到底,我們對行為做出決策之時,重要的就是能否堅持理念的前提下追求利益,這個非常重要。”  (原標題:張維迎兩部新書出版 講述“理念的力量”(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