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顧建國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人民日報客戶端今日關註《公安部揭秘東伊運恐怖組織》,全文如下:
  今天上午8:30,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在浙江烏鎮舉行。
  針對近年來互聯網已經成為恐怖組織策劃、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的重要手段和渠道。中國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衛局局長顧建國在會上提出四點倡議,主張加強合作,共同增進人民福祉,維護世界和平。
  恐怖主義的橫行給世界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和傷痛,嚴重威脅國際社會安全穩定,危害性遠遠超過普通的刑事犯罪。近年來中國的恐怖活動高發頻發已經成為恐怖活動主要的受害國,2013年10月28日,恐怖分子挾持吉普車沖入北京天安門附近的人行道。2014年3月1日,多名統一著裝的持刀恐怖分子在中國雲南昆明火車站瘋狂砍殺無辜人員,造成31名無辜人員的死亡,141人受傷,同年4月31日恐怖分子又在中國的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持刀砍殺無辜人員,並引爆爆炸裝置,造成1名無辜人員死亡,79人受傷。5月22日、7月28日,新疆烏魯木齊,喀什莎車縣等地又連續發生了多起恐怖襲擊事件,造成了大量人員的傷亡。這些恐怖分子罪行令人髮指,是赤裸裸的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的行為。遭到了國際社會和廣大人民的強烈譴責。
  網絡恐怖主義是信息化時代恐怖主義的一種新的形式,是互聯網與恐怖主義相結合的產物。具有隱蔽、擴散快、影響大等特點,破壞世界和平與穩定,危害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近年來互聯網已經成為恐怖組織策劃、煽動實施恐怖活動的重要手段和渠道。伊斯蘭國不斷利用互聯網開展宣傳戰心理戰,他們不僅自建網站,發佈煽動性內容,還利用其他網站宣傳他們製作的恐怖言論。聯合國安理會認定恐怖組織東伊運利用其下屬的“以色列之聲”宣傳中心在互聯網上進行恐怖活動,據不完全統計,東伊運從2010年到2014年共發佈了恐怖音視頻282部,發佈的數量呈逐年上升態勢。
  北京天安門的10·28,昆明火車站的3·01和烏魯木齊火車站4·30等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發生後,東伊運發佈視頻都宣稱對恐怖襲擊負責,並且聲稱要繼續對中國政府和異教徒實施恐怖襲擊。從中國警方破獲的大量恐怖案件來看,恐怖分子大多曾因收聽、觀看過東伊運恐怖組織發佈過的恐怖音視頻,受過宗教極端思想的洗腦,恐怖音視頻已經成為中國境內特別是新疆地區恐怖襲擊多發的重要誘因。
  東伊運恐怖組織製作的恐怖音視頻主要有四方面的內容,一是煽動進行聖戰,他們稱,將摧毀異教徒,希望志願者們身上綁著炸葯,車上裝著爆炸裝置,時刻保持戰爭狀態。二是傳授制爆方法和技術,伊斯蘭之聲廣播,第72至74期詳細介紹了硝化甘油炸葯等3類液體炸葯及黑火藥等炸葯的製作方式。三是宣揚宗教極端思想,他們宣揚聖真流血就能洗刷罪過,可以帶自己的72位親友上天堂,殺死異教徒勝做十年功,可以直接上天堂,無論父母親、親戚朋友,不服從教義就是敵人等歪曲的宗教教義言論。四是煽動民族仇恨,煽動世界的穆斯林向異教徒發動聖戰,呼籲世界穆斯林對聖戰者進行援助。
  多層次、多渠道的利用互聯網發佈恐怖音視頻,他們有這樣幾種方式,一是自建網站通過自建的專門網站發佈傳播恐怖音視頻。二是利用大型的網站建立宣傳發佈平臺,在谷歌上開通了忠誠者博客,發佈恐怖信息。三是利用社交網站進行傳播擴散,創建推特帳戶伊斯蘭之聲推送恐怖音視頻下載地址,四是利用大型網盤音視頻分享網站服務提供恐怖音視頻下載。在Archive Soundcloud,YouTUbe等網盤和音視頻分享網站上面註冊帳號,上傳實體文件,供恐怖分子的瀏覽下載。這是一個簡要的情況給大家介紹。
  如今,網絡恐怖主義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註和警覺,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2129號、2178號決議要求國際社會加強對網絡恐怖主義的打擊。其中2129號決議強調了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越來越多的利用互聯網進行恐怖活動,聯合國的反恐機構要會同各國和有關國際組織加強打擊恐怖組織和恐怖分子利用互聯網煽動招募、資助神化活動等恐怖行為。2178號決議再次要求成員國竭力防止恐怖主義利用互聯網從事恐怖活動,鼓勵成員國打擊網上暴力極端主義的言論,要成員國共同採取措施,共同防止恐怖分子利用恐怖音視頻進行恐怖活動。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企業、每一個個人都不可能獨善其身,網絡恐怖活動也不僅僅局限於某一個國家、某一個地區,單憑一個國家的力量難以實現有效的打擊、治理,必須要加強合作,聯手應對。所以說利用這個論壇的機會,我們也提出以下四點倡議:
  第一增進共識。網絡恐怖主義是互聯網上的毒瘤,國際社會的公害,我們主張凡是在網絡空間宣揚煽動恐怖主義的都是網絡恐怖活動,凡是聯合國認定的恐怖組織在網上的一切活動都是網絡恐怖行為。各國政府組織企業對此都要承擔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責任,履行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義務。
  第二政府主導。打擊網絡恐怖主義,必須在各國政府主導下才能取得實效。我們主張,各國政府要依照聯合國決議、國際公約和本國法律的要求,積極統籌本國各方資源和力量,主動作為全力以赴堅決打擊網絡恐怖主義,不給恐怖組織的網上活動提供土壤和空間。
  第三共同參與打擊網絡恐怖主義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和支持,我們主張每個組織企業公民都應主動擔當積极參与,特別是互聯網企業要主動採取各種措施,堅決切斷涉恐信息網上傳播渠道,不給恐怖組織提供網上活動空間和技術便利,防止互聯網成為滋生恐怖主義的溫床。
  第四加強合作,互聯網將世界緊密地聯繫在一起,互聯互通攜手打擊網絡恐怖主義是我們共同的選擇,我們主張要加強合作,建立各國政府之間組織之間企業之間的合作機制,加強交流和溝通,互通情報信息,共同構築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的牢固防線,增進人民福祉,維護世界和平。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