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慶晨報記者 陳翔 報道
  前日,忙到中午,江北一家藥店里的人少了,中醫老張這才想起,為一位病人抓錯了藥。他誤把甘草和海藻一起放進藥中,這兩味藥在中醫里屬“十八反”,若是混食,輕則嘔吐,重則有生命危險。只知道病人的姓名,上哪兒找呢?
  必須儘快找到病人
  前天下午2點左右,天下著雨,一名年輕女子帶著一名60歲左右的老人走進了觀音橋派出所。
  年輕女子叫小李,是附近一家藥房的收銀員,她抹了一把汗說:“我們的醫生拿錯藥了,人命關天,快幫忙找找那位女病人!”
  老人是藥房的中醫老張。小李說,當天上午10時左右,因太過忙碌,老張誤把甘草加進了有海藻的藥中,等中午人少了,老張突然想起這事,而此時病人早已離開。
  “甘草和海藻是中藥里的十八反,不能混在一起吃,輕則嘔吐,重則有生命危險。”這時,一直緊繃著臉站在小李身邊的老張終於開口。“必須儘快找到病人。”
  藥房的工作人員查看了看病記錄,發現除了姓名以及付藥費時刷卡的卡號外,病人沒有留下任何身份信息。
  銀行卡號成找人線索
  此時,距病人離開藥房已經4個小時,如果她服用了帶回家的藥,後果將不堪設想。
  民警張洪波在系統里輸入病人的名字後,發現了上千個同名的人,而且老張也不太記得病人的長相,逐一確認肯定來不及。
  “我們查到她使用的是達州某銀行的卡,現在只有拜托你們了!”小李帶著哭腔說道。
  民警黃興華當即向該銀行總部詢問,張洪波則與達州警方取得聯繫。很快,民警從銀行問到了女病人的電話。小李立即掏出手機撥打,老張一臉期待地站在一旁。“空號!”小李急得直跺腳。
  幸好藥還在煎著
  民警張洪波還從銀行瞭解到,這名女病人是重慶萬盛人,只是在達州開了銀行卡。很快,民警在公安系統查到了病人的身份信息。
  “對,沒錯,就是她!”老張看到病人的照片很激動。戶籍信息上果然更新了電話,民警撥通電話,傳來一名中年女子的聲音。她說,的確是自己取的藥,現在正在煎藥。“在煎藥了啊?千萬不要服用!”老張心裡懸著的一塊石頭終於著了地,他立即向對方解釋事情的緣由,並約對方第二天重新開藥。
  “謝天謝地!太感謝你們了!”通完電話後,老張再三感謝民警。
  鏈接>
  中藥十八反
  中藥十八反是中藥配藥的一種禁忌,主要是認為藥性相反的中藥配伍會產生毒性。主要內容是:
  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莞花
  烏頭反貝母、瓜蔞、半夏、白蘞、白芨
  藜蘆反人參、沙參、丹參、玄參、細辛、芍藥。  (原標題:病人走了幾小時 老中醫才想起配錯藥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