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馨在央視《爭奇鬥艷》比賽現場。通訊員 攝
  本報記者 陳惠芳
  9月12日、13日,中央電視臺戲劇和音樂頻道首播《爭奇鬥艷——少數民族冠軍歌手爭霸賽》(第二季)兩場比賽,正式宣佈了比賽結果。來自我省洞口縣的侗族選手王馨,榮獲此次比賽侗族“冠軍歌手”稱號。
  其實,這一比賽是8月20日至21日進行的。在土家族、苗族、傣族、瑤族、侗族、達斡爾族和哈薩克族7個少數民族的報名選手中,評選出7名“冠軍歌手”。20日10進6,21日6進1,現場評委亮燈,現場宣佈。出人意料的是,湘妹子王馨一路過關斬將,用侗語演唱了侗族琵琶歌《心心相印》,最終奪冠。
  9月14日晚,本報記者通過多種渠道,獨家採訪了王馨。
   出生在雪峰山下,侗族名字叫“北娃”
  王馨出生在雪峰山下的“蜜橘之鄉”洞口,是地地道道的侗族女孩。父母曾在綏寧工作。
  王馨從小能歌善舞,人美嘴甜。外公外婆視若掌上明珠,給她取了個侗族名字“北娃”。“北娃”的侗語意思是“最美麗的花朵”。
  “最美麗的花朵”開在山區,開在侗鄉。如今,開在了北京,開在了令人矚目的音樂舞臺上。出身草根的王馨,2003年,從綏寧一中進京,考入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音樂附中。3年後,以優異的成績考入該校音樂學院。現在是該音樂學院在讀碩士研究生,師從於著名的鄂溫克族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民族大學音樂學院副教授烏日娜。
  年齡最小的考生,唱的是宋祖英的《小背簍》
  進京之前,王馨是學舞蹈的,唱歌並不是特長。王馨對當時的場景記得很清楚。
  特招的時候,在學校的18號樓3層的音樂廳。很多父母陪著孩子來考學。
  王馨說:“他們一看就是從小唱歌的。我是我們班年齡最小的。年齡小,不怎麼懂事,心態比較好,我一上去就唱啦。 我記得我唱的是宋祖英老師的《小背簍》吧。還有視唱練耳的考試,我以前都沒有接觸過的。前後3次刪選、出榜。 每一次貼名單,我是又激動又害怕。”
  忐忑不安的王馨,順利地考上了音樂附中。她坦言:“第一次來北方,鞋穿得不暖,都凍腳。”
  13歲就出來求學,還是女孩子。對於王馨,壓力可想而知。
  王馨每天都去琴房練習。對唱歌的人來說,都會遇到幾個瓶頸期。這是一個徐徐漸進的過程。她也經歷了痛苦的歷程。她說:“剛開始的時候,怎麼唱都覺得不對、不舒服。唱高音,總是破。當時,我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唱歌的這塊料,我想還是回邵陽算了。”
  後來,通過指導教師的細心調教,王馨慢慢地找到了正確的發聲方法,越來越自信了。2006年,特招的10個人里,王馨是唯一一個考上本校本科的。
  考上本科,王馨唱的是侗族歌曲《侗錦、蘆笙和蘭花》,也是這次《爭奇鬥艷》6進1時唱的第一首歌。
  王馨說:“堅持下來了,還是對的。”
   奪冠了,她依舊十分虛心
  王馨成了侗族“冠軍歌手”。她開心,家鄉人更開心。
  8月21日,王馨奪冠的喜訊一傳出,洞口的朋友、綏寧的朋友、北京的朋友都特別激動,紛紛向王馨表示祝賀。
  王馨向記者透露,這次央視節目播出,一個從小看著王馨長大的爺爺,家裡面看不到15頻道,就跑到小區的傳達室去看。王馨說:“我爺爺奶奶外婆家裡都是農村的,也看不到。他們就提前一天去城裡的親戚家看。有那麼多人喜歡我,我真的覺得特別的幸運和幸福。”
  王馨既興奮,更冷靜。她說:“其實,我還有很多的不足。參加這次比賽的每個選手,都有我敬佩的地方。楊勝陽哥哥是一名普通的煉鋼工人,喜歡唱歌,聲音非常通透。 蒲紫薇姐姐是我們侗族有名氣的歌手。她在臺上非常地穩,很成熟。 潘鳳梅妹妹很有靈氣,原汁原味, 聲音就像銀鈴一般。潘永華哥哥自己寫歌,把侗族元素和民族唱法結合得很好。侗郎組合實力超強,自己寫歌,舞臺的感染力非常好。張永超哥哥唱歌很有我們侗族人的風味,他還會做服裝……”
  王馨幾乎將她的“對手”贊揚了一遍。她說:“這次奪冠,是一個新的起點。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好好學習,相互交流,真正地去深入到我們侗族文化的骨髓里,加以創新,唱出新侗歌的風采。”  (原標題:“北娃”,你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