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昌8月31日電 題:探訪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記錄國共合作抗日曆程
  作者 王姣
  在江西南昌老城區的三眼井友竹路上,有一棟歷經了百年風雨的古建築——北洋軍閥張勛的公館。1938年1月,新四軍軍部搬遷至此,名將葉挺、項英曾駐扎此地對外辦公,廣泛開展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和抗日救亡活動。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中國共產黨與國民黨談判達成協議,當年10月將在江南八省的紅軍游擊隊改編為國民革命軍陸軍新編第四軍。
  1938年1月6日,南昌新四軍軍部成立,確立新四軍領導機構、健全軍部內部機構設置。同年4月4日,軍部離開南昌,中共中央東南分局和新四軍駐贛辦事處移駐於此繼續工作,直至1939年3月南昌淪陷前夕才撤離。
  近日,中新社記者探訪了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走近舊址,便可看到由新四軍老戰士陳丕顯題字的“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舊址內有兩棟兩層樓的樓房和一棟平房,屬於中西合璧磚木結構的古建築,占地面積為2350.3平方米。
  記者看到,軍部舊址主樓一樓為軍部各個部門辦公房間和聯繫人員臨時住房。二樓為軍首長葉挺、項英等人的辦公和生活的房間。辦公間和卧房連在一起,房間里擺放著木板床、老式的木質衣櫃等簡單傢具。
  連接舊址的是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館藏中抗戰時期的武器、報紙、畫冊、書信等500多件實物資料,無聲記錄著新四軍戰士抗日禦敵的歲月。
  “一個軍隊,正是因為統一的愛國精神,才取得了最後的勝利。”“60後”市民趙先生獨自一人前來參觀,若有所思。
  他告訴記者,自己一直想來參觀新四軍軍部舊址,瞭解下這段歷史。“經歷了三年游擊戰,八年抗戰,很多英烈都犧牲了……我們不能忘記這段歷史。”
  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陳列館陳列保管科科長李秋華告訴中新社記者,該館曾參與侵華日軍南昌大屠殺罪證調查,工作人員赴南昌市各地採訪80歲以上親歷過抗日戰爭的老人200餘名,收集了不少日軍侵華罪證。
  李秋華透露,“作為江西地區的抗戰館,工作人員還在繼續收集江西地區抗戰資料,準備開辦‘江西人民抗日鬥爭展’。”(完)  (原標題:探訪南昌新四軍軍部舊址:記錄國共合作抗日曆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