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羊城晚報記者 薛江華 通訊員 李志潔
  廣州珠江航道是否能承受游艇業發展,廣州游艇產業如何實現大眾化?昨日,市政協就廣州發展游艇經濟的一組聯合重點提案召開座談會。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廣東省正擬制定游艇管理辦法,而廣州將在此基礎上制定廣州游艇管理辦法。未來兩年,廣州將調研珠江的通航能力,將逐漸完善游艇停泊碼頭條件和設施,推進游艇旅游路線規劃等。
  現狀
  游艇動不了且碼頭少
  據悉,王桂林等20多位委員在市兩會期間提交集體提案,建議廣州發展游艇業,增加修建公共泊位,解決游艇辦證難、出行難和停泊難的問題。市政協委員、廣州航海學院航運經貿學院院長黃小彪等也曾建議,將廣州打造成華南游艇中心。據介紹,目前兩個提案已經合併為聯合提案,作為市政協的主席建議案,由市政協副主席平欣光重點督辦。
  市政協常委、市民盟秘書長楊新斌表示,他們在調研中發現,不少游艇業內人士向其反映“游艇動不了”,需要經過很多部門的報批,程序非常複雜。其次碼頭很少,多進行封閉式管理,很少對外開放。他表示政府應就游艇管理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
  未來
  將制定游艇管理辦法
  針對該提案,市發改委等牽頭聯合10個部門進行了調研。昨日,市發改委副主任陳浩鈿對提案的回覆進行了介紹。其透露,廣州將著力推動游艇經濟發展,而目前的基本思路是“政府創造條件,業界拉動市場。”陳浩鈿介紹,發展游艇經濟首先要修訂游艇管理辦法,“目前廣東省已經在著手制定游艇管理辦法,廣州屆時也將在其基礎上做出一些補充修訂。”
  市政協委員李亞蒂建議該提案辦理要建立長效機制,“要避免召開一次座談會,然後就沒有下文。到底這一屆政府能促成多大程度的發展,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對此,陳浩鈿回應,2014年到2016年政府就發展游艇經濟做一些具體工作,包括科學測定碼頭的流量;推出廣州游艇管理辦法,完善游艇碼頭公共配套設施,規劃相關旅游線路,加強游艇文化的宣傳,推動游艇製造與消費。
  疑問
  珠江航道能否承受?
  陳浩鈿在座談中提出,廣州發展游艇經濟的一個難點在於珠江的航道通行能力是否能夠承受,畢竟珠江的寬度有限,也就幾百米,游艇發展能否承受得起?
  市致公黨參政議政處處長龔志成就提出,珠江的通航能力及可以容納的游艇規模應進行更加科學的調研。“能不能承受、能承受的規模都要有調查研究,瞭解航道的通航能力、游艇種類、危險地臨界點等,不能感性判斷船多了就說有危險”。他認為,運用現代化技術對航道進行精細化計算,讓游艇航行於珠江並非難事。
  陳浩鈿隨後回應稱,在未來兩年時間內會對此進行調研。
  平欣光
  打造停泊綜合體
  市政協副主席平欣光建議游艇進行體系化發展,不僅要有些大型避風港形式的停泊綜合體,“類似於青島的停泊綜合體,集停泊、娛樂、消費於一體。”同時還要在珠江邊和一些大型建築物旁建立一些散落的碼頭,“這樣游艇出去可以很方便地停靠”。
  此外,廣州游艇發展需要線路上的配合,“游艇產業不是珠江夜游,游艇產業可以主動延伸到珠江三角洲。”平欣光表示廣州的游艇可以充分利用東江、西江、北江的航道,將廣州打造成區域游艇產業中心,並且可以爭取國際游艇資源,“國際化的發展是廣州游艇產業的一大特色”。
  委員
  可參考
  高爾夫的發展
  對廣州發展游艇業的問題,此前也有不少市民擔心,由於游艇收費高昂,或許只是“富人的游戲”,昨日也有與會委員提出同樣的疑問。作為廣東省漁政總隊廣州支隊隊長,市政協委員李亞蒂對行業的發展有很深的見解。在他看來,游艇業能否發展起來,關鍵看是否有消費需求。從目前情況來看,游艇確實屬於高消費產品,“一小時的油費就要3000多元,一旦出現故障維修動輒上萬元,碼頭停靠管理費需要十幾萬元/年,駕駛員工資七八千元還請不到人。”
  對此,市政協委員曾春航表示廣州的游艇可以參考高爾夫的發展。曾春航介紹,20世紀80年代高爾夫也被認為是屬於富人消費,並沒有引起廣泛關註,而現在已經形成一條產業鏈。他建議先默許一部分人有游艇並且進行運營,之後隨著游艇數量增多,自然會倒逼政府進行規範管理。“先立規矩的話,這麼多部門很難達成共識。”
  市政協常委、白雲區副區長周立東認為,實現大眾消費比較困難。目前游艇業的配套不完善同樣是發展桎梏。“廣州有很多造船廠,但游艇製造業還沒發展起來,自然很貴,但如果以游艇生產製造作為切入點發展游艇經濟,慢慢帶動消費,則有望拉低價格。”
  薛江華、李志潔  (原標題:珠江太窄,載不動游艇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