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7月15日電 今年1-6月,我國累計對外投資433.4億美元,同比下降5%。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未來的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速如果略有放緩,也是一種正常的調整。隨著有利於加快企業對外投資的改革措施再出台,和經濟企穩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國併購項目的交割實施,今年對外直接投資有望實現10%左右的增長。
  商務部今日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通報2014年1-6月我國商務運行情況。會上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6月,我國境內投資者累計投資433.4億美元(摺合2660.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
  沈丹陽對此指出,對外投資增幅下降有趨勢性因素,也有其他的多重因素,或稱為技術性因素疊加的結果。
  沈丹陽指出,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長在過去10幾年是非常快的。2002年的時候,中國非金融類對外投資只有27億美元,到2013年這個數字增長到902億美元,短短12年間增長了33倍。現在中國企業對外投資深受世界各國歡迎,現在這麼好的市場動力,企業願意出去,人家也歡迎,又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政策的引導推動。因此,從增長的長期面上來說,應該還是良好的、看好的。並且現在還有很多分析,和利用外資相比,可能對外投資的增速會更快。按照這個趨勢或者從這個角度來看,中國對外投資年度規模超過利用外資的規模只是一個時間問題。
  談及下半年對外投資出現下降,沈丹陽指出,從趨勢性來看,中國的對外投資不可避免的會受到全球經濟波動的影響,會受到國際資本流動大起大落的影響,也會受到國際投資保護主義抬頭的影響。當然,還有我們自己對外投資結構性調整的因素,也會對對外投資的增長有一些影響。所以,未來的中國對外投資的增速如果略有放緩,也是一種正常的調整。這是趨勢性的因素。
  沈丹陽還指出,如果從技術性或者其他的短期性的因素來分析的話,今年對外投資出現這樣一個負增長,有四個因素:
  第一,基數的因素。去年2月,中海油以148億美元收購加拿大尼克森公司,這是非常大的一個項目,而今年上半年沒有類似的大項目交割,如果剔除這個因素,今年1-5月對外投資增長58%。如果下半年有一個比較大的項目,可能又發生另外一個變化,這是基數的影響。
  第二,宏觀經濟因素。經濟增長減速,流動性不足,融資成本上升的因素都會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企業對外投資的能力。
  第三,匯率波動的因素。今年上半年,人民幣雙向波動增強,改變了市場對人民幣長期升值的預期,使企業投資收益產生波動,部分企業也放慢了對外投資的步伐。
  第四,國際市場因價格因素的影響。能礦業是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領域之一,隨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中國企業投資國際能源類的熱情有所減弱。所以今年上半年我們對採礦業投資同比下降了46.3%。
  沈丹陽還表示,預計隨著有利於加快企業對外投資的改革措施再出台,最近我們出台很多簡化對外投資的政策措施,隨著經濟企穩向好,以及一些大型跨國併購項目的交割實施,今年對外直接投資有望實現10%左右的增長。  (原標題:商務部:今年對外直接投資有望實現10%左右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