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江蘇網6月8日訊(記者 戚阜生)明天就是“國際檔案館日”,為助力推進和傳播中國體育文化,江蘇省檔案館專門挖掘和整理出了這批“體育運動檔案”。其中,1972年2月尼克鬆和夫人訪華在首都體育館觀看體育表演的8分多鐘視頻是首次亮相在世人面前。
  據瞭解,本次公佈的體育運動檔案的年代具體為1940年——2005年,包括電影膠片16段120分鐘,錄像1370多盤,照片540多張,文書檔案520多件,涉及體育音樂舞蹈、足球、籃球、競速、趣味體育、體壇人物、體育節目、體育培訓、體育俱樂部、全國性賽事、江蘇賽事、國際體育交往、兩岸三地體育交往等內容。
  記者現場觀看發現,尼克鬆和夫人訪華在首都體育館觀看體育表演的視頻,是一部8分鐘的無聲黑白紀錄片,參加表演的項目有體操和乒乓球,而陪同觀看表演的還有時任國務院總理周恩來,當時我國乒乓球名將莊則棟也出現在畫面中。
  對於該段視頻為何出現在江蘇省檔案館,省檔案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張姬雯介紹說,“尼克鬆和夫人訪華觀看體育表演,原先只在回憶錄和照片中出現,此前從未出現過該事件的視頻資料。”
  據介紹,在上世紀70年代,許多影像資料的新聞發佈都是採用電影膠片方式,並通過國家發行渠道傳遞到各省,再由各省電影公司在電影院放映的,而這段影像資料就是由省檔案館從南京電影製片廠獲得的。
  此外,這批檔案中還有1950年南京舉辦首屆小學生運動會照片,1958年在玄武湖舉辦的國防體育表演的新聞紀錄片,以及1976年南京市舉辦幼兒運動會照片,體現了南京體育從娃娃抓起,體育與教育相融合的歷史傳承。
  張姬雯表示,從明日起,省檔案館將專門開闢綠色通道,市民可憑身份證等有效證件去查閱檔案。  (原標題:江蘇公佈2400餘件“體育運動檔案”尼克鬆訪華珍貴視頻首曝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