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 (記者 應妮)“南象北相——王贊、周京新、張江舟、王穎生人物畫展”24日在國家大劇院東展廳開幕,參展的四位畫家均為當代畫壇頗具創新精神的藝術家。
  王贊現為中國美術學院副院長,周京新現任江蘇省國畫院院長,二者長期生活和工作在南方,是南方中國人物畫家的代表。張江舟現任中國國家畫院副院長,王穎生現為中央美術學院壁畫系副主任、教授,都是著名的北方中國人物畫家。本次展出的百幅作品均為四位藝術家的近期創作,作品內容以城市人物形象為主,展示城市人物的新生活、新面貌和新氣象。
  身為本次展覽學術主持的中國美術館館長範迪安對四位畫家有精到的評價:這四位畫家的共同點是都經過改革開放新時期的學院教育,在藝術感覺上具有優秀的秉賦,在人物造型上具有深厚的功力。作為新一代的中國畫家,他們一方面努力繼承人物畫的傳統,追求藝術的經典精神與學術品質,一方面寬闊地吸收外來藝術的優長,以現代的和當代的意識感受世界、體察生活,用畫筆觸及當代人的存在,在為人物造像的過程中寄註真誠的現實關切。
  展覽名為“南象北相”,指的是無論畫家來自南北,都在人物畫的造型上展示了當代的新象,更有鮮明的時代文化貌相。展覽在國家大劇院展出,聯繫當代舞臺上異彩紛呈的戲劇與歌舞,或能夠從這些畫家筆下的人物中感受大千世界人物的生活與生命,也能夠欣賞到這四位畫家個性的筆情墨趣,於他們的筆墨語言中感知中國畫藝術的當代發展。
  策展人岳潔瓊希望這個展覽能夠展現當代中國畫家繼承傳統,將傳統筆墨在當代重新激活和演進做出的種種努力,從而帶給觀眾與傳統國畫欣賞經驗一致而又新鮮的審美體驗。
  據悉,畫展將持續至4月8日。(完)  (原標題:“南象北相”人物畫展現南北當代城市人物形象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