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3月9日消息(記者王偉 白傑戈)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直通北上廣》昨晚關註單獨二孩政策。節目委托北京零點指標信息咨詢有限責任公司,調查公眾對單獨二孩政策實施後,公眾生育意願的變化。結果顯示,北上廣三地,近6成居民願意要第二個孩子。而不想生二孩的人中,近八成的人是因為養孩子成本太高。
  調查結果顯示,在北上廣三個城市中,如果符合政策要求,近6成居民願意要第二個孩子。其中,廣州居民意願最為強烈,比例超過7成,而北京、上海居民要二孩和不要二孩的比例均為一半。此外,已婚者和未婚者在這一問題上表現出了明顯差異。
  零點調查員侯李偉:對於生二孩,未婚者的意願更高,超過7成的人願意生第二個孩子,比已婚者高出近25個百分點。類似地,沒有孩子的人生二孩的意願更強,比例達7成,而已經有孩子的人希望生二孩的比例不足一半。有趣的是,已經有1個男孩的父母中有43%的人想生二孩,而已有1個女孩的父母中卻有56%想再生二孩,比前者高出13個百分點。這可能與普通老百姓更希望家中有男孩有關係。
  隨著單獨二孩政策逐漸落地,公眾對全面放開二孩政策表現出極大期待。調查顯示,近六成公眾對二孩政策的全面放開表示期待。想讓孩子有個伴和緩解養老壓力成為了最主要理由。
  零點調查員侯李偉:近7成的人想生二孩是想讓孩子有個伴,27%的人為了緩解孩子贍養老人的壓力,22%是為了讓孩子學會寬容、分享和照顧別人。值得註意的是,近1成人因擔心“失獨”而生二孩。而據最近的一個報道,目前中國失獨家庭已超過100萬,並且每年以7.6萬個左右遞增。三個城市中,北京人更因為養老問題而希望生第二個孩子,為了減輕孩子將來贍養老人的壓力而想生二孩的比例超4成,遠高於廣州和上海。此外,已婚者在生二孩上更考多慮現實狀況,34%的人生二孩是考慮到減輕孩子贍養老人的壓力,比未婚者高出15個百分點;而未婚者在生二孩這件事上的想法則更為浪漫,坦言生二孩是因為喜歡孩子的比例比已婚者高7個百分點;他們也比已婚者更希望生一男一女。
  不想生育二孩的人群中,養孩子成本太高是其最大的顧慮。
  零點調查員侯李偉:77%的人不願意生二孩的是因為養孩子的成本太高,遠遠高於其他原因。因此,與其說人們是不願意生二孩,不如說是因為經濟壓力而不敢生孩子。其中,16-30歲年輕人因經濟壓力而不敢生二孩的比例更高,超過8成;此外,大專以下中低學歷者因經濟壓力而不敢生孩子的比例也超過8成。
  零點指標數據最近的民意調查也顯示,家庭年收入過10萬居民才敢生孩子,北上廣一線城市所需的經濟成本更高,北京家庭月收入11600元才敢生孩子,上海為10300元,廣州最高,為12500元。養孩子的高昂成本已經讓人“生得起,養不起”。”
  明天晚上中國之聲兩會特別節目《直通北上廣》關註退休養老。哪裡是公眾心中最理想養老地?最佳退休年齡是多大?更多調查數據將詳細發佈,敬請關註收聽。  (原標題:調查:六成公眾期待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