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剛剛過去的2013年,新聞出版業大事多、變化快、改變大。本報編輯部特從中評出2013新聞出版十件大事(以事件發生時間為序)。
  1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掛牌。3月10日,國務院向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提交審議機構改革方案,將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職責整合。3月22日,由原新聞出版總署、原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整合而成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掛牌。
  2 數字出版產業總產值兩年翻番。7月,第五屆中國數字出版博覽會宣佈,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總產值達到1935.49億元,而這一數字在2010年僅為1051億元,兩年時間翻了一番。
  3 全民閱讀立法列入國家立法計劃。8月,為加快保障公民基本閱讀權益立法進程,《全民閱讀促進條例》列入國務院2013年立法計劃,並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標志著全民閱讀立法工作又向前邁出了重要的一步。
  4 政府發力扶持實體書店。8月,財政部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聯合開展實體書店扶持試點工作,北京等12個城市納入首批扶持試點城市。11月,中央財政下撥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48億元,新增扶持實體書店項目。
  5 出重拳整治少兒出版物市場。9月初至10月底,一場旨在重拳整治少兒出版物市場的專項行動在全國展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依法查處一批含有違法違規內容的少兒出版物及相關單位。同時開展專項行動,加大對中小學教輔材料出版發行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
  6 全國新聞採編人員進行崗位培訓。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記協等單位開展整治“有償新聞、新聞敲詐”、整治“四假”、打擊網絡謠言等專項治理行動。11月,總局開始對全國25萬餘名新聞採編人員展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法規、新聞倫理、新聞採編規範等方面的培訓。
  7 頒佈實施多個版權保護法規。12月1日,教科書法定許可支付報酬辦法正式實施。此前,國務院新修改的《計算機軟件保護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實施條例》《信息網絡傳播權保護條例》等已於2013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8 規範黨報黨刊發行,十餘種報刊被查處。12月,中宣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發通知,要求嚴格規範黨報黨刊發行工作。根據群眾舉報線索,總局查處了10餘種報刊和內部資料性出版物的違規發行行為,並責成有關部門和報刊出版單位立即整改。
  9 主題出版社會反響熱烈。全國出版單位緊緊圍繞中國夢、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集中推出3000餘種主題出版選題,取得積極社會和市場反響。其中,十八屆三中全會文件和學習輔導讀物年內發行量突破1000萬冊。
  10 總局教育實踐活動顯實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按照中央統一部署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突出整治“四風”問題。堅決停辦一批展會和論壇,集中清理一批多年積壓的審批材料;填報事項減少了近40%。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解決。
  (原標題:2013新聞出版十件大事 政府發力扶持實體書店)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