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海網(微博)12月6日訊據中評社報道,一顆顆黝黑、扁平乾硬柚子,需經過鎚子敲碎切塊,才能沖泡出天然客家柚子茶。不只飲用需費功夫,柚子茶的製作更先熬過“九蒸九曬”的繁瑣過程。
  新竹縣新埔鎮農會為推廣柚子茶製作工法,5日在新埔鎮農會新農民市場舉辦製作推廣活動,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到現場,與新埔旱坑社區家政班媽媽們一起體驗。
  有別於消費者印象中的黃澄柚子茶,客家柚子茶衝出清透琥珀色,喝起來酸甘香醇,別具一番滋味。
  其柚子茶製作手法在新埔鎮已傳百年,鎮農會請到做柚子茶第三代徐元春現場教學,把採收已2-3天后柚子果肉挖出。
  新鮮柚肉去籽加入檸檬皮、茶葉、佛手柑混合均勻,扎實塞回空柚子,再用繩索綁緊,上述步驟只是前置作業,真功夫還在後頭。
  徐元春指出,後續需把緊實柚子,用大火蒸煮4個多小時後放入烤箱乾燥,天氣好時再利用太陽曬乾,脫水過程需重覆數次。
  在經過不斷緊綁、按壓,才能將柚子“內餡”融合在一起,一次制茶需經過“九蒸九曬”階段,工時花費3個月左右時間。
  熬過“九蒸九曬”過程後的柚子茶,相傳喝了能潤喉止咳,邱縣長等人現場試飲後,也贊不絕口。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九蒸九曬 新竹公開柚子茶製作秘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rva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